刚刚,MU5375“3.21”东航飞机事故 中国应急处置指挥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民航局航安办主任朱涛宣布今天下午16.30分左右,在事故现场主要撞击点东南方向约20米处表层泥土中,发现两部飞行记录器中的一部,在现场调查人员对记录器进行了初步检查,记录器外观破损严重,存储单元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损坏,但相对比较完整。初步判定为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已将其连夜送往北京的专业机构进行译码。为了醒目,飞机上的“黑匣子”从安装在飞机上那一刻,就是橙红色的,所以“黑匣子”并不黑。

记录器所记录的数据下载和译码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内部存储单元出现损坏,则可能会需要更长时间,完成译码后,将为分析判断事故原因提供重要的证据。接下来,调查人员将继续全力搜寻另一部飞行数据记录器,为还原整个事件经过提供更加全面的数据支持。

通常波音737-800航班运行安排两名飞行员,为什么失事飞机上有三名飞行员?

东航客户委员会总经理上官雪民解释说:“一般航班运行安排两位飞行员,一位机长负责整个航班的运动安全,一位是副驾驶配合机长完成航班任务,这个航班第三位副驾驶是作为观察员,这样的安排是为了帮助其建立飞行经历和增加飞行经验,这也是符合相应的运行要求的。”

这次不幸的空难牵动着世界各地无数民众的心,中青年学者和科学家们各自以科学的视角开始推测与解读,他们不属于任何党派,唯出于良知。由于笔者只是上网聆听发布会直播,没有机会提出采访问题。但是头脑中的疑问却是一大堆,为什么那里方园40公里出现过3次空难,是巧合,还是其他人为因素?为什么飞机失事后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为什么不接受美国波音公司派调查员到现场的要求?就这些疑问,笔者私下进行了简单的采访和梳理,等待专业调查机构早日解开这些迷。

梧州坠机地点位置独特,难以救治有可能引发山火,从高空卫星云图的飞机飞行轨迹看,飞机飞行时突然偏左,然后直线掉头向下,科学家模拟了飞机下降时间与速度后,认为飞机出现异常,只有超音速度下降才有那样的轨迹。

关于找不到失事飞机上的机组人员和乘客,下面这项科学实验可以证明他们极有可能已化为粉尘,飘荡在方园2万平方米的区域内,将给遇难者DNA认定造成不小的障碍。

关于美国波音公司,这篇学者的报道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今天下午,广西自治区雄安房救援总队队长郑西想告诉与会者,330名消防救援人员主要对事故区域的东面林区开展了搜寻,该区域杂草丛生,地势陡峭,加上雨势时大时小,泥泞难走,搜寻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在外围,我们发动了涉及飞机航线范围内的4个乡镇消防专职队员,17个乡镇的266人参与了搜寻工作,搜寻面积4.6万平方米,发现的部分飞机残骸和人体组织碎片已移交调查工作组。受昨晚强降雨影响,事故核心区域形成部分积水深坑,他们抽排了80约立方米的积水,位事故原因的调查清除了障碍。

旅客家属的援助是当前极端重要的工作,东航上官雪民表示,按照计划已经123个旅客涉及110个家庭组建了相应的对接,组织了三百多人的援助队伍为家属们提供支援服务,密切关注家属的截止今天下午事发地梧州、昆明、广州等地安排入住酒店和生活交通保障,所在地政府也成立了援助组,跟我们一起提供相应的援助,开展一户一册一专班,对交通、食宿、医疗、防疫、心理援助等方面做出相应安排,未来会做实、做好、做细家属援助工作。(SJR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