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衣若芬新书发布会在国家图书馆五楼举行,连文思博士上台和作者一起为新书《星洲创意》揭幕。

作者衣若芬是台湾大学中国文学博士,目前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任教,她创建了“图文学会”。今天她和学生们身穿南洋风的短袖衬衫,上台介绍新书《星洲创意》,并在最后集体演唱了一首本地创作的新谣歌曲《细水长流》祝与会者友谊长存。

《星洲创意》这本书是衣若芬博士的公共演说及发表于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学术学刊的篇章,经补充修订集结成书,得到了新加坡艺术理事会赞助部分出版经费。全书以“文图学”的方式去分析新加坡印刷、人文、政令、广告、绘画、电影、史料七个部分。

衣若芬博士亲自给大家介绍了国家图书馆最早的汉字书籍《全人矩矱》;鸦片贸易和拒毒倡导;海外第一份中医刊物;去会见中国五四运动中的新加坡人;去探析新加坡的珍贵藏画;去欣赏新加坡电影。她以独特的视角分析了历史资料中的文图,来诠释新加坡不是所谓的”文化沙漠“,反而有许多充满着文化味儿和趣味内容没有被挖掘出来。

 

她的学生李逸博士和赵一硕士是这次发布会的主持人,其他几位学生有的上台或在线介绍衣教授的书,有的在场外协助售书和接待,还有同学用chatgpt制作了介绍这本新书的小短片。

现场购书的大多数是华文老师和几位从中国浙江来南大进修的校长。个别年轻人翻看了样书后感慨道:“太高深啦,我看不懂“。

连文思博士对现场的观众说:“我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人喜欢看书,而且喜欢看中文书,我想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不然再下去的话,又有人工智能,下次没有人看书,也没有人写书,更加不会买书,今天是非常难得的,当然这么多人来是因为衣教授的吸引力……”

连博士畅谈了她在亚洲文明博物馆导览时和衣教授相识的缘分,称赞她今年为“江心镜”写了三篇文章,提出一些意见。连博士担心在新加坡政府部门中懂中文的人并不多,她说:“有些展厅的中文翻译不恰当,我们中文导览团员会告诉博物馆当局,但是经常是没有行动。虽然如此,我们还是不能放弃对中文的信心。衣教授的书我今天才看到,我觉得非常有趣,尤其里面讲到广告。很多公司把花在广告的钱当着投资,而不是消费。广告是帮助品牌的树立,好比迪斯尼公司,他们这方面的工作做得很到位。他们的产品,一看就有迪斯尼的风格。衣教授以中文著作分享图文方面的研究,难能可贵。我希望大家继续爱护中文,看中文书,买中文书,如果不靠大家的支持,我们将失去很重要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