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上午,新加坡小记者昊骞、奕瑄和戴凯老师到同乐集团总部采访了周家菌执行董事和瞿鸿昇助理。

1984年创建的同乐集团,目前在新加坡有二十五家中餐厅和十五个品牌,在海外如印尼、越南、菲律宾、日本都有分店,有八间餐厅,六个品牌。

周家茵阿姨在同乐集团负责营运,在策略方面,负责出品、服务、培训和冷冻食品工厂的制作。瞿鸿昇先生是WSQ的培训师,他是5S审计师,SFA食品监督员以及弟子规教学助理。

周家茵阿姨以前参加了南洋小学的亲子班学习了《弟子规》以后,认为它是启蒙良方,也发觉到人是需要学习的,不断地学习,让人有更多的责任心,在工作上,与朋友和家庭都有密切的关系,并且将《弟子规》这一传统文化成为同乐集团每个职员的必修之课。

小记者奕瑄问:“请您为什么让同乐集团所有的职员都学习弟子规呢?”

周家茵阿姨耐心地解释说:“主要是我们的员工有好几百个人,每一个人的教育背景都不一样,家庭背景也不一样。我当时在做培训的时候在想用怎样的教育才能够把这条线拉平?我不能够用宗教,我也不能用其他的,我觉得弟子规是最好的一个教材,它比较白话,学习时比较容易理解,对工作,对家庭有很大的好处。要改变一个人,要从他们的心态里边改变,我们的员工当中有30%是新加坡本地人,30%是中国人,30%是马来西亚人,还有10%是菲律宾人和缅甸人等等,大家的背景都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要用一个共同的教材,我们没有办法用宗教来疏通,恐怕会起很多的负面的反应,后来我们发觉到《弟子规》1080个字,非常容易去了解,使用它做传统文化的基本教材是最好的。”

起初,周家茵阿姨因孩子在南洋小学上学她到那里的亲子班学习了几堂《弟子规》,她发现这可以套用在企业里,就邀请冯焕好老师来同乐教导四节课。在落实的时候,要怎样进一步地把弟子规具体落实到企业规划里面,周阿姨不知道该怎样切入,该怎么办呢?后来,她遇上了一位中国苏州的企业家,亲自到他们的工厂参访后,她很惊讶,因为工厂里的每一个员工安分守己,特别有爱心,工厂照顾得非常好,每一个人都很负责任。周阿姨心想:这个东西要怎么做出来呢?最基本的就是教育!她从那里取经后,带回了视频光碟。

如今,通过《弟子规》学习传统文化已经在同乐企业的学习框框里面,他们每年都用五天六十个小时教员工们学习传统文化。在上课的时候,员工们不可以用手机,必须专注看视频,听辅导课。当职员的孝心一打开后,就会要求他们写家书,结果就感动啊。每一堂课都要写心得报告,如果不会写华文字,就用讲的。

瞿鸿昇叔叔也谈到了学习《弟子规》可以促进沟通,他认为每一个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都有自己的职责,作为领导人,就是要给他们更足的培训,让他们进一步学就是要给职员足够的知识认知,还有很清楚的一些条例跟做法。当然,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一定会有失误,我们同乐在面对问题时欣然接受,从来没有推脱。在团队的努力下,开了这么多年的餐厅,评选都是A。他认为对员工好好引导,不管多大的困难,是可以度过难关的。

小记者昊骞问:“学习《弟子规》以后,您的职员有什么变化?”

周家茵阿姨说:“学习《弟子规》以后,第一是启发了同乐员工的孝心,孝心一启发到,员工的工作效率就特别好,因为他们要尽孝,要父母开心,他们就很认真地工作,工作也很负责任。在同乐集团,每个员工除了要修服务系列的课程,必须学习《弟子规》。”

现场,戴凯老师把她写的品德儿歌故事《亲子共学弟子规》赠送给同乐集团的周家茵阿姨,周阿姨也回赠了同乐的“永生玫瑰”给戴老师,还给我们每人一个弟子规笔记本和光碟。

这次的采访,让大家明白了:弟子规是同乐职员的必修课,员工们的改变,印证了“百行孝为先”这一道理。

(首页封面照片摄影:小记者 陈昊骞)

广告:

品学弟子规    https://forms.gle/6Ne1QZYboEgeaUSd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