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31届奥运会上,新加坡健儿“Schooling”(人称约瑟林或斯库林)在100米男子蝶泳项目中勇夺金牌,他超过了金牌老将菲尔普斯,刷新了世界记录,谱写了我国奥运金牌史的新篇章,获颁100万新元大奖,被喻为新“飞鱼”。

     约瑟林今年21岁,他的理想不是当医生、律师和金融家。当他在6岁时,就热爱游泳,立下大志向,他要向祖叔叔瓦尔伯格(Lloyd Valberg)那样成为奥运选手夺得金牌;13岁第一次见到偶像菲尔普斯后,更立志拼夺奥运冠军;14岁那年,他到美国接受游泳训练,在佛罗里达博尔斯学校高中部就读,升入德克萨斯大学后,坚持不懈地训练直到现在。他的妈妈严锦美对他的要求非常严格,被人称为“虎妈”,她十分支持儿子的梦想,为了让儿子在美国专心练游泳,向新加坡申请延期进行国民服役,获得新加坡武装部队理事会的批准。目前约瑟林的国民服役期限延后到2016年8月31日,他将在将在明早飞抵樟宜机场。

     约瑟林在赛后的记者会上说,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要面对很多压力,并学习如何处理它。他觉得自己很有福,也很感恩能够完成自己儿时的梦想。他希望获得奥运金牌能为新加坡的体育铺设新道路,并打开更多扇门,也希望改变新加坡的体育文化,以及人们对体育的观念。

     陈庆炎总统亲自到赛场上为奥运健儿助威,第一时间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当他看到约瑟林的所有付出有了结果,创造新的世界记录时,开心地说:“相信在家的新加坡人都像我一样兴奋,我们为他感到自豪。”

     李显龙总理对约瑟林表示赞赏,他曾经鼓励我国的年轻人说:“要追求自己的理想和爱好,就尽情地去追吧,政府支持你。”

     多名部长议员都恭喜约瑟林,百姓们也竞相热议,有人把自己的头像改成了“Schooling”,也有人建议设立”schooling“日以纪念这次的历史性突破。

     战国时期的墨翟曾说:“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行者,行不果。”

     身为一名孩童的你呢?如果能像“Schooling”那样从小就立下大志,严格要求自己,付诸行动,努力拼搏,那么长大以后,你一定会在自己喜欢的各行各业中崭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