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精神聚侨心 ,见贤思齐搭赛桥。为了鼓励全球华人子弟见贤思齐,共同学习先贤遗下的珍贵精神,并跟随着陈嘉庚先生的足迹一起来探寻海内外华人的历史烙印,由陈嘉庚基金联谊会主办、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荣誉赞助、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承办及多个单位共同联办的2021年“第一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初赛将在7月及8月于全球线上进行。由于各地有关新冠病毒疫情反复不定,主办单位决定将报名截止日期延展至7月20日,呼吁各地学校鼓励学生参与。本届大赛利用用科技 突破国界,首选“优学院” 与“华为云”为技术赞助。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当年,陈嘉庚振臂一呼,聚侨资助中国抗战,他与毛泽东会晤后,说: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他变卖大厦支持办学,竖起百年育人的国家大计;今朝,喜见祖国繁荣富强 ,嫦娥火箭载人登月,欲与天空试比高。

新加坡陈立仁先生近日表示:祖父陈嘉庚身在海外,不忘报国,把振兴中华作为己任,以教育为立国之本、以民族为重,带领广大南洋华侨,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而奋斗。在救亡斗争的道路上,先祖父与中国共产党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中国共产党坚定的支持者和拥护者。他希望大家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和传承嘉庚精神,同海内外华夏儿女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不论是以侨为桥,还是从侨到桥,在新冠病毒隔离的世界中,能够通过网络比赛聚侨心,让年轻一代了解中国近代历史,见贤思齐,传承嘉庚精神,搭起亲情桥、友谊桥、平安桥、发展桥、合作桥等等,在当下是特别有意义的。

本届赛事工委会组长、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文化中心副主席陈松青先生表示,此赛事自2014年起于马来西亚举办,今年很荣幸与陈嘉庚基金联谊会携手将比赛扩大至国际舞台,让全球的华人学生均可以参与其中。他介绍,今届赛事的内容涵盖太平洋战争,是因为陈嘉庚先生生活在该时代背景下,见证了这一段难以忘怀的历史,同时也为当代的华侨社会做出许多贡献。希望通过比赛让学生认识陈嘉庚先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复兴之路,领略华人华侨艰苦奋斗的精神。

赛事工委会副组长庄诒晶女士透露,本届赛事的指定阅读范围是围绕着陈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展开的三大板块,包括“中国近代史”、“太平洋战争史”以及“海外华人史”,这些历史均与陈嘉庚先生经历的时代背景息息相关。

“所谓以史为鉴,从历史中学习经验是我们中华民族一个非常优良的传统。中学生是未来世界的接班人,我们必须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历史观和人文素质”,提升莘莘学子对民族的认同感,学习“嘉庚精神”并成为新时代下的嘉庚传人。庄诒晶女士表示,同时作为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执行长的她亦鼓励全球华人子弟见贤思齐,共同学习先贤遗下的珍贵精神,并通过赛事来探寻海内外华人的历史烙印,一起来连接当代甚至包括未来的华人青年,真正做到“从侨到桥”。

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教育系主任张伟隆受邀担任本届赛事的出题老师,他表示,出题范围选用陈嘉庚生平事迹,能让参赛者了解陈嘉庚先生跌宕起伏的生平,以及他和家族成员在实业、教育等社会各个领域卓尔不凡的贡献。他说,陈嘉庚先生的精神不仅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两地影响深远,在其他地方的海外华人亦颇受鼓舞,传承其精神并在当地社会作出不容小觑的贡献。他希望这次的比赛能作为一个平台,让参赛者了解华人华侨在全球的贡献,让莘莘学子感受到“嘉庚精神”放之四海皆准的重要力量。

“这个比赛也可以帮助我们整合这一些历史资料的遗缺,让我们从零散的资料里将它整合成一个相对正式的历史的遗补。另外,参赛者可通过赛事的趣味性去储备他们对历史社会和文化人物的认识。” 张伟隆补充道。

马来亚大学中文系高级讲师何启才博士也是本次赛事的出题老师,他透露:陈嘉庚先生每一段历史故事都是举足轻重、浓墨重彩、可歌可泣的珍贵资料,特别在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担任主席的时候,为了支持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他四处奔走、鞠躬尽瘁,奋力号召并组织了南侨机工,为中国抗日胜利留下了非常深远的贡献。由此可见,“比赛出题的历史范围,主要是为了让中学生了解中国近代的历史发展,这和我们这些海外华侨、华人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他补充,了解过去的历史有助于深刻认识现今社会的构成,从而可以助华人青年子弟去辨别是非善恶的价值及培养他们的史观,为将来的世界做出贡献。

“第一届国际中学生陈嘉庚常识比赛”奖励丰厚,得奖队伍除了获颁奖杯及奖状之外,冠、亚、季、殿军的队伍也将按名次获得2,000美元、1,500美元、1,000美元及500美元的现金奖,而“个人表现最优异奖”的得奖者也能赢获300美元,以示嘉许。比赛已开始接受报名,至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截止,全球各国家、各地区有兴趣者均可组队并通过学校填写网上报名表格,详情可浏览活动网站http://tkkquiz.com/及下载获取报名表格及简章。